Bring me back to your September days,

  小飞帽  

        给机油《归乡之路》序和前七章的文评。

        我八百年没写过字了,目测连像样的文评都扯不出来。我的感受和表达在不断退化,而 @A.L.Amorphous 构想的世界在日夜间已愈加丰沛和鲜活;我接触的奇幻也并不多,算是个看热闹的外行了;所以希望我可以完整地恰当地表达出我阅读这个世界的感受吧。

        长篇只开启了序幕,世界才露出了一角,主角仍然年幼——但从中可窥见很多。北地居民的习俗,非人的生物,自然运转的规律……世界观是完整流畅、没有冲突的。目前为止的小高潮是四、五章打地精,新成的小港被三十五年一周期的灾难冲击。设定一场战斗很难,描写一场战斗很难。我写下这段话的时候翻回去看原文,又不由地脱离了技术评价的层面,掉进了剧情里。即使是战斗剧情,它的生活气息仍然浓厚,和之前的日常篇章一样,不显得遥远或隔阂。对读者而言,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是完全陌生的领域;对角色而言,他们是一边“活着”一边“战斗”,那些关于“活着”的细节,使得“战斗”更像一场真实的战斗——海登度量战力差距的评价是“给驯兽做加餐”,孩子认为涌向撬板的、从未构成过威胁的地精是“一群强盗”,人们仍像平时那样说几句玩笑话。

        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一点,就是作者所描述的生活细节。父子间的相处,一个家庭的运作,小孩子眼里的世界,都真实如有温度一般。这需要经验,写作经验和生活经验;需要真诚和喜爱。作者能不能让我进你心里看一眼呀?看一眼你想象的描绘的那些生动景色?

        并且在这些文字里,我没有看到不属于这个世界的、一不留神就容易随着作者的爱渗入进去的、“不和谐”的东西。仿佛真的有这样一个世界,一切都逻辑圆洽地进行着,作者抽离了自己,只是在转述。而这转述也很有节奏感,饭桌上说着有味道的笑话、极夜前的集市、安和养父的彼此凝望……都像某种恰到好处的韵律节拍,有和、有承、有酝……北地的故事发生得很好,北地的故事被说得也很好。

        由于我太想吹爆我们作者了,就搞出一堆胡言乱语,自己明明没啥评价的资格……我真正想嚎的就是:好有意思啊!!!!我也想被海狮拉着滑冰!吹冷风!看星星!我也想去集市上狂欢!买买买!碰瓷帅哥!(?)我也想揉一揉作者家儿子!小朋友!真可爱鸭!!!(??)


        @A.L.Amorphous

        好气哦这家伙把我扛起来扔坑里然后告诉我随缘更新。

        文评给你了!(暗示.jpg


评论
热度(4)
© 小飞帽 | Powered by LOFTER